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

[新聞分享]馮燕:社會企業盼不必課稅


馮燕:社會企業盼不必課稅
2014年08月14日 11:22
陳碧芬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上午表示,「社會企業」協助政府解決社會問題,也可創造青年就業機會,一般規範是營運獲利盈餘的30%要保留,不得分配,若能在章程中定下來,有可能不需加徵10%保留盈餘營所稅,現在正在努力。
本周一行政院甫審查通過「社會企業元年」,江揆昨天聽取「社會企業行動計畫」。馮燕表示,現在政府要做的工作,在於調法規,建平台,找資金,發展出友善於社企的環境,強化社企的體質,接下來,各部會要寫自己的行動方案,預計在10月的青年創業方案中共同討論。
馮燕指出,社會企業存在許多問題,包括資金取得管道有限,社會企業行銷通路不易拓展,社會企業展法規須調適,社會企業組織型態多元等,目前法規未考量其需求與發展特性,法規也不利於社會企業管理者同時追求多重的組織目標。
台 大國際企業學系教授李吉仁指出,社會企業的重點,在於企業用商業的手法來解決人類社會問題的改善,不是為了商業獲利的分配,如果社會企業容納經濟目的,無 異於借用政府資源達到營利的目的,參與的股東也不應分紅,頂多把本金拿回來,即使盈餘30%保留了,七成還是分回去,而股東又有優先股東,或一般股東,這 些都很複雜,需要詳細考量,不能只憑愛心就投入社會企業,有可能沒有解決社會問題,反而創造社會問題。
台北美國商會上午舉辦企業社會責任論壇,以「企業社會責任新發展,與社會企業共創價值」為主題,邀請企業會員及社會企業界共同參與,美國商會表示,除了希望讓企業更了解社會企業的發展,也提供更多觀點,讓企業思索未來社會責任的新方向。

 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